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

為免生疑的領展


2023年03月31日 須予披露交易 - 完成收購新加坡物業

領展完成收購新加坡物業的感受

領展告示 : 為免生疑,特此說明領展並沒有將其於2023年2月10日公布之供股所得的款項用於支付總購買價格。

事實 : 惠譽在去年5月份一篇報告中,亦警示領展的槓桿率將在2022財年達到23%左右,而在收購債務不斷增加的情況下,該數據最終將在2023財年和2024 財年趨向30%。領展就是因為買新加坡商場,引至債務比率由23.2%增至27.1%,明知會將債務比率推近至30%,可能觸發調降評級危險水平,固需供股降低領展債務比率至20%,雖然沒有使用供股錢買新加坡場,但明顯有使用供股錢去解救亂買場的險況。

Link仔評語 : 過去出名優質管理的領展,要在告示寫"為免生疑"4個字是很肉酸的,如果要保住金漆招牌,敬請唔好再做引人生疑的動作了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幾個月前,朋友問我供股意見,我那時候建議不要供。今天看到CEO賣股公告,翻了一下領展資料,看到最近幾年領展在CEO的帶領下累創劣積:
    - 海外市場併購口碑跟效益低劣
    - 在加息環境增加負債率
    - 在錯誤的時間進行錯誤的供股行動
    - 在股價低迷的時候,CEO率先跳船(等於飛機機長叫大家帶好安全帶,然後自己跳傘)

    領展沒有管理層需要引咎辭職或被撤職嗎?機構投資者滿意領展的表現嗎?

    P/S: Peter Lynch曾經說最喜歡投資一些dummy都能管理的公司,我認為領展以前本身就是一家dummy都能管好的優秀業務模型,但最不幸是請到一班不知道自己是dummy的dummy管理層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王國龍今次沽貨的食相實在太差了,這年來CEO的表現隨了差勁外,還開始不顧股東利益,將自己利益放在首位。

      刪除
  2. 語言偽術,此地無銀,特登發聲明,話呢次係用左袋嘅錢,唔係用右袋嘅錢,講到好似好無辜咁。其實左袋右袋都係公司嘅錢,總債務都係一條數。用新加坡貸款去支付收購,導致債務比率超標,然後供股去減債,咁咪即係用供股番嚟嘅錢,去冚新加坡貸款囉,只係先後次序嘅分別。如果冇新加坡貸款,就唔會債務比率超標,就唔使供股去減債啦。管理層唔實事求是,勇於承擔,反而玩語言偽術,當股東係韭菜傻仔,仲收取超高薪金花紅,真係無恥之極,好應該問責下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記得8年前(2015)有記者問我什麼情況下才會放售領展,我說當領展管理層出現重大過失,如發生莫視股東利益行為,並嚴重偏離穩健投資方向。我想,現在就是時候了,王國龍已經開始莫視股東利益,雖然我沒有急切性去追沽,但沽貨決定已定,只待好時機,我不知道數隻基金經理還能容忍王國龍多久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留意你blog好耐,有D驚訝你仲未全清倉

      刪除
    3. 因為我對管理層還有一絲寄望,直到CEO自私沽貨,我死心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