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

領匯給管理見習生的新年祝賀信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一封好的信 - 都市日報 15/1/2013

有位讀者在香港一間「奇異」的私人公司內工作,之所以稱這為「奇異」的原因,是因為這是一間私營機構,數年前在港上市,但傳媒與公眾對它的要求,卻有如一個社福機構般,要以「樂善好施」凌駕於商業行為。而內裏的文化,從前的「唔做唔錯」到現在要有改善,力爭上游;從官僚變成以顧客為先,不斷的改變的企業精神!

讀者在這「奇異」公司內擔任管理見習生,他發來電郵,說了上述的開場白。讀完後,我想了一分鐘還是猜想不到這是甚麼的公司。然後我回郵問他,直至看到他電郵來的答案之後,我立即大笑起來。因為其電郵除附上答案外,同時還分享了他們集團人事部總監的新年祝賀信,才一看罷,我便有一個想法,就是覺得這封信必須拿出來與眾分享!



全文內容如下,希望每一位在大企業、中型或小企業的老闆,又或人事部主管,亦應以此標準去鼓勵員工,在2013年力爭上游,做到最好!

「大家好,新年快樂!

我衷心多謝大家對集團的支持及貢獻,在新的一年這節日期間,有五點我希望與各位分享,一起來想一想:

第一,在歌舞昇平和太平盛勢之時,要保持警覺,別忘記自己曾經艱苦過的日子。智者之慮雜於利害,必須居安思危。如果你現時在困局之中,則不要緬懷從前歡樂的時光,活在當下,勇往直前,解決問題。

第二,享受工作,擁抱未來的挑戰。任何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,而解決的方法,許多時候未必是你所意料之內,但方法永遠存在,不要放棄!

第三,信任與尊重是需要時間和努力去營造的,然而一個意外,卻可以將這兩樣東西都毀於一旦。

第四,你要決定自己在工作上的專業水準嚴以律己,而不是去滿足你的同事及上司希望你達到的專業期望。在工作中,你要肯定地達致的,只有你最高的專業精神。

第五,千萬別用政治手段或一些小伎倆,嘗試去蒙騙你的上司,甚至擦鞋,因為他們要拆穿你的「西洋鏡」是易如反掌,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和本份,你的表演自然可發揮到『演說』的作用,讓人打從心底從相信與欣賞。有一位一級方程式的賽車手曾經說過:『用駕駛的表現去為你代言。』作為一位管理見習生,集團對你有極高的期望,人事部與我本人會對你們要不離不棄,並給予無限量支持。

我們希望你將是未來的領袖,不單單在這集團內,更重要的,是在這個香港社會內。故此,大家對你的期望一定是高於一般的同事,我們希望你的工作表現及專業能力能夠起到典範的作用;我們選擇你,也因為我們信任你一定會做得到。我很樂意看到你的進步,如果需要幫忙,不要害羞;如果你有焦慮,請隨時與我聯絡。

祝願2013是成功的一年。」

各位讀者,你能猜想到這間「奇異」公司到底是甚麼嗎?答案,就是香港的「領匯」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/posts/482376721804815


2 則留言:

  1. 讀後有感: 個人事部總監很有心!
    好文, 謝謝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剛畢業後生仔,係好教誨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