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

海怡半島西商場業主的心聲

2位南區區議員新民黨陳家珮及民主黨區諾軒 ,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分别飛赴台灣與業主對話,陳家珮行動明顯取勝,陳家珮主動出擊,先一日到達,苦等3粒鐘不放棄,終能與2位超群對話(大業主總裁李超群與副董事長鄭超群),真系考合,唔同姓但同名,會議後還附上我最想看的會議記錄,Judy最抵讚,我雖然不是南區居民,但也覺得你落力呀 !  Like x 2 !

袁彌明 (Erica) 雖然遲了出發 2014-5-12才到台灣,但會後也提供詳細會議記錄仲拍埋片上youtube,Erica一樣抵讚,佢唔係區議員本來出師冇名,但最後一樣力爭取得會面,下次南區區選努力呀,Like x 2 !

今次出文唔係叫大家選邊個區議員,主力係想你哋睇下份會議記錄,我用顏色間出我的關注,其實海怡商場大業主同領匯遇到同一問題,就是提升商場時遇到的阻力與苦惱,大家睇
Judy 及 Erica嘅努力啦 .

=============
後話 : 海怡半島西商場業主公開交代翻新工程計劃 :



雖然小商戶最後也要離開海怡原西商場,但各商戶都好有品,冇不停話地產霸權,在片中不停多謝街坊,和平身退,讚 !



海怡商戶心聲錄
雲與清風 可以常擁有 關注共愛不可強求 不強求 不強求 永遠等候 如必需苦楚我承受 誰會珍惜 當你還擁有 將要逝去總想挽留 想挽留 想挽留 看似荒謬 求今天所得永遠守 命運是對手 永不低頭 從來沒抱怨半句 不去問理由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陳家珮 Judy Chan facebook

各位朋友 ,
昨天來到台灣,與海怡西商場大業主"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"總裁李超群先生與副董事長鄭超群直接對話。

當下我轉交超過1000名居民簽名,商戶聯署及報章廣告等,表達海怡居民的不滿,並作出一系列查詢及訴求:

***** 最新消息:我會繼續爭取,與大業主李先生及鄭先生作第二次會面。並要求他們來港,與海怡居民直接對話。我於今天下午五時半,直接致電大業主求証,他表示會考慮來港與居民直接對話,絕非如台灣《蘋果日報》所報導,業主會儘快在1至2個月內派代表到香港交代。

會面的重點節錄如下,在此公開供大家參考。
(由於會面不能錄音,以下只是我與大業主會面的重點文字節錄,並非我的立場及太電公司聲明,僅供參考)

我的開場白:海怡居民得知西商場裝修的消息及安排後,極度不滿,疑慮甚多。我們亦登廣告表達立場。早前 貴公司發出的兩份聲明,沒有公司抬頭、簽名及印章,內容亦一直未能釋除居民疑慮及回應訴求。所以今次我來台灣,是希望將海怡居民的意願,直接向你反映之餘,亦希望你能清楚交代當中的細節。

陳家珮:我 , 業主:業

1.我:海怡西商場是否有裝修計劃?

業:我曾到海怡西商場巡視,發覺商場內外的管理存在很大問題。例如支柱及旗桿生鏽、廁所無水及殘舊、夏天的冷氣竟然極弱、商場外的枯樹沒人理會等等。另外店鋪營業時間不一、整體管理甚差,比其他商場遜色。作為一個中產住宅區的主要商場,其水平卻未達標準,因此經過一年多的評估計畫, 我方決定裝修及翻新商場。

2.我:西商場的裝修計劃是甚麼?

業:海怡西商場的大型裝修,只有兩種做法。
a.全場關閉裝修,截斷所有水電,此舉會令西商場所有商鋪,不能繼續營業,並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採買飲食。
b.分階段裝修。

由於工程需投資金額達一億,因此我會採取第二個方法,創造三贏局面:
a.居民起居飲食不會受太大影響
b.部分商戶可於裝修期間,繼續營業,維持生計
c.作為業主,亦能繼續收取租金
至於租戶合約一事,已全權交予管理公司(第一太平戴維斯)處理,倘有任何處理不周,我對此表示歉意,日後會盡量改善溝通問題。

3.我:裝修後,是否可保留原有商戶?

業 : 我並非不想保留原有商戶。但我巡視商場時,發覺許多店鋪的種類,均出現重複
如:三家眼鏡店 , 四家西餅麵包店
所以我希望裝修後,商場可有更加多元化及多種類的零售業及餐飲業服務南區居民。

4.我:好多居民覺得,你是見錢開眼,只想賺遊客錢,踢走小商戶。

業:絕對不是。我個人立場認為,遊客是「不專一」及「短暫」,就算光顧商場,亦只會一次起兩次止。但海怡居民卻會「專一」地光顧商場,每天在此消費。所以由此至終,我也是想打造家庭化的商場,而不是遊客化。
巡視商場的另一體會是,大部分時間只見長者及小朋友,卻見不到年青人,他們似乎都寧願在區外消費。因此我決定要把商場發展得更多元化。
開設多種類型的店鋪,引入多些不同的餐飲食肆。
說到「踢走商戶」,其實我非要踢走所有商戶,而是當中許多商戶已近租約期滿,自然終止。

5.我:海怡會否變 outlet?你有否去過東涌視察?與東涌相比,我們的商場面積小,而且現時海怡路的交通已很繁忙,若開設outlet,海怡半島一定不能負荷。

業:我認同你的觀點。我有去過東涌outlet商場實地視察,東涌outlet比海怡西商場大很多倍,相比之下,海怡西商場沒有做so-called"outlet"的條件

6.我:是否會引入大型連鎖店及吸引遊客名牌店鋪?

業:大型連鎖店及名牌店鋪不一定好,亦未必當然就是一個好租戶。我需要的,是一個配合商場運作的好商戶,何謂好商戶?要求如下:
a.希望店鋪能遵守商場的營業時間,讓居民能拳握在商場消費的時間。民生服務如:醫生、補習社、音樂學校等,會將其撥入「neighborhood zone」,將其搬到二字樓,自成一角,讓他們有合理自由的營業時間。
b.整體店舖裝修門面要得體,提升商場格調
c.店鋪內的管理亦要做得妥善

7.我:商場裝修後,現有租戶可否有租鋪優先權?

業:香港是自由市場,如果給現時所有租戶優先權是不公平。我重申,店鋪要有特色,並符合我們對租戶的要求(上文已引述),就有機會申請租賃在裝修後的商場繼續營業。

8.我:既然投資近一億,為甚麼香港分公司的同事,表示仍未知商場裝修有任何新的規劃?

業:新的規劃是有的,由於屋宇署未曾批核規劃計劃,未經屋宇署批核前,不想公開一些未能作實的資料。

===============
袁彌明 Erica Yuen

不想看文字的可以看影片,了解海怡廣場最新情況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M6WbbH9gBA

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於5月12日與海怡西商場大業主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(下稱「太電」)兩位發言人之40分鐘會談內容撮要

(一)爭取會面

太電發言人堅持只跟當區區議員陳家珮聯絡,認為袁彌明應向陳小姐反映意見。袁彌明表示陳小姐沒有把居民的所有意見表達,居民在陳小姐的Facebook 專頁上的提問,陳小姐也未有轉述。既然陳小姐不能代表居民,而袁彌明其所屬組織人民力量有兩位立法會議員,同樣處理香港事務,袁彌明質疑為何陳小姐能獨霸溝通渠道。同時,陳小姐曾以大篇幅報章廣告叫業主「落地獄」,把意見訴諸情緒,很多居民不認為陳小姐能夠理性地處理問題,所以寧願把意見交給袁彌明處理。最後,太電發言人終於讓袁彌明表達意見,但要求意見「不要那麼多,說重點」。

(二)商戶訴求

袁彌明表達了以下商戶訴求:

(1) 希望能夠彈性處理終止合約問題,因為有商戶被終止合約後,已經租下了其 他商場鋪位,商戶想提前終止合約,以免交「兩邊租」。商戶曾致信第一太 平(管理公司)但未獲回覆。
(2) 部分商戶因有太多貨品累積,想延長終止合約期,曾致信第一太平(管理公 司)但未獲回覆。
(3) 有商戶要求臨時鋪位,曾致信第一太平(管理公司)但未獲回覆。

(三)業主回應

未能承諾商場不會變成名牌清貨場

太電發言人承認「不知道哪裏出了問題」,認為香港公司和租戶溝通不足,承諾會儘快回覆租戶信件。可是,發言人未能承諾商場不會變成名牌清貨場,袁彌明要求太電尊重規劃,承諾服務海怡居民。發言人回應說他們有服務居民,然而袁彌明重申居民的疑慮,居民並不是要求廣場內特設一層專為海怡居民服務,而是要求不可以有名牌清貨場。

具體規劃未定,拒絕直接溝通

袁彌明要求業主於一個月內跟租戶和居民交代,但發言人回覆是「不會,會聯合當區區議員和第一太平,選一個適當時候跟居民溝通。有具體規劃就會透過區議員和第一太平舉辦說明會」。發言人說現階段只是構想,設計圖還未交給香港政府申請,隨時都會改。袁彌明建議裝修之後建一個「海怡街坊」的樓層,讓服務海怡多年的小商戶繼續經營,設定未來租金水平,並和現有租戶談未來的計劃,但此建議被即時拒絕。袁彌明要求太電對小商戶要有「人情味」,發言人說「我們已經很有人情味,會服務居民」。發言人強調具體計劃還未定,但袁彌明重申她就是要在他們定下來之前,來表達租戶和居民的意見。假如要待塵埃落定後,才召開居民說明會,一切便無法挽回了。

發言人說對口單位改為香港公司,要求袁彌明不要再到台灣轉達意見,並認為「居民沒什麼好擔憂」亦沒有辦法令所有人高興,如有任何要求,應在說明會上表達。袁彌明要求裝修前業主要跟居民對話,因為裝修一定會帶來居民不便,包括泥頭車所引起的交通問題。發言人說他們將會分段裝修,他們舉例說百佳超級廣場裝修時會「接軌」,這正達到了「服務居民」的需要。袁彌明認為居民不只需要百佳超級廣場,她表示裝修以後租金必會增加,街坊小店未必能夠負擔,而海怡街坊小店如窗簾鋪和水電鋪和海怡居民之間的深刻感情,並非一般大型店舖所能夠賦予的。

當一切已成定局,才舉辦居民說明會

發言人說70%以上租戶是自然到期(natural expire),有些是被要求提早終止合約(early expire)。袁彌明認為既然業主早已計劃進行大裝修,何不早些跟租戶溝通,讓他們多點時間準備。同時,租戶一直希望可跟業主直接對話,但從來沒有這個機會,反而兩位當區區議員卻可直接對話。至於「居民說明會」,發言人強調他們只會跟當區區議員協辦,並會提醒當區區議員把所有居民的意見如實反映。

總結

總括來說,太電似乎已經跟當區區議員有相當多溝通,更指定以後只會和當區區議員協調。這次台灣之行,人民力量在爭取和業主直接溝通已經盡了最大努力。
假如未來商場裝修期間有什麼問題,裝修後的租戶問題,我們必須向當區區議員陳家珮問責,因為她就是居民和業主溝通的唯一渠道。區議員陳家珮在未有得到海怡居民及租戶的授權下,竟然自封為海怡居民與大業主之間的傳聲筒,而不是爭取大業主跟租戶直接溝通的機會。對於海怡居民及租戶的意見會否不被扭曲,我們對此深感憂慮。
其實三個政黨都分別派代表跟業主見面,並非反應遲鈍,而是政黨和街坊都對陳家珮欠缺信任和信心,認為她所轉述和業主的單方面對話並非事實的全部,可能有所隱瞞 。

我們會繼續監察海怡廣場租戶問題的最新發展,並與近二千位簽回意見書的海怡街坊保持緊密聯繫,以令到居民的聲音被真正重視。不少商戶曾向區議員陳家珮求助,希望她向業主反映訴求,可惜至今仍無實質結果。

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台灣佬賣比領匯啦,費事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關於海怡半島西商場背後是有一個轟動台灣的故事,原來太電遭前財務長CFO胡洪九於1993-95年轉移公司資產為私產,掏空公司資產,買下包括香港海怡廣場西商場及西翼B1層停車場96個車位、B2層20個客貨車位(當時為12億) ,43%弘茂科技(01010)股權以及壽臣山房產等,現在當然升值不知多小倍,最後胡洪九被人發現判刑18年,2013年香港上訴庭駁回胡洪九的資產上訴。
    案件編號﹕CACV90-91/2012、CACV93-96/2012

    由於海怡西商場的資產擁有人的複雜性,上訴官司才於去年完結,所以一般人都不敢接觸也不容易找到人出價購買,我也不讚成領匯接手這個燙手山芋。 台灣太電也唯有迫著自已進行AEI改善商場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有幾張海怡半島商場水牌的照片,想唔想睇?
    http://o2and00823.blogspot.hk/2014/05/2013-07-06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唔該晒,話D羞家野你聽,我咁大個仔都未去個海怡半島,但係度學人講呢個場,我而家信,以前有人話有D暢銷旅遊書作者,好多時自己係未去過果度遊行架 *o*

      刪除
    2. 冇所謂啦,好多人都冇行過領匯場,但係就跟人尾、食人屁,指指點點話領匯呢樣嗰樣架啦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