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

領展自營街市電子支付名存實亡

領展自營街市電子支付名存實亡,檔販問10次比八達通,10次都話壞機,完全冇人監察,只有建華經營街市才是真電子支付,領展自營街市是假電子支付,虛有其名 !

 


WeChat街市派錢 看香港電子支付困局

hket.com 博客 2021/01/19

撰文 : Wallace Tin

欄名 : 華田銀行

WeChat Pay HK在11月開始大規模進軍領展及民坊旗下街市,顧客如果以微信支付付款,可以得到3張合共35元的現金券;而為吸引商戶接入WeChat Pay HK收錢碼,商戶在完成首筆10元的或以上的交易,便可以獲得600元的獎勵,決心是挺大的。

其實在疫情下,無論是商戶還是顧客都希望有一個更衛生的支付渠道,紙幣和硬幣的你來我往更是病菌溫床,電子支付便顯得順利成章了,加上現時裝修後的領展及民坊街市,都一律強逼商戶必須接受八達通支付,接入微信支付也是不是甚麼麻煩事吧。

可是只要輕輕看一下WeChat Pay HK的Facebook專頁,不難看到網民有這樣的反應:

包括田宅附近的那個街市也沒有多少檔攤是收微信的,相信錢包裏的現金券也是要等着報廢的了,為甚麼商戶那麼抗拒呢?

想要說街市商戶不支持電子支付,便先要說一下電子支付對商戶的好處,如果那些好處都不成立,街市商戶自然就不會用微信收款了。我會用2個角度說一下,順道也說說香港電子支付的困境吧。


電子支付減輕了「處理現金」的痛點,可惜我已經有方法處理了


使用電子方法收款都有不少好處的,其中之一便是減少了一系列「處理現金」的成本,包括收到假鈔的風險、跑到銀行入帳的時間成本、運送途中被截劫的風險、員工作弊風險和現鈔存入手續費等,可惜街市存在了這麼多年,在電子支付到臨之前已自有一套方法解決。


首先便是一個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的問題,除非大家能做到接近零現金,否則商戶處理現金的成本仍然會存在,一部分使用電子支付並沒有把問題減輕。


先把這個哲學問題擱下,如果要說假鈔嗎?這個便可愛了,大家知道銀行櫃員為甚麼收到紙幣後,就算驗鈔機已經數了一遍,還是要先正面數一次、反面再數一次呢?不是數得不清楚,而是要「摸清楚」那張紙幣是真還是假的,驗鈔機只會檢驗一些「防偽特徵」是否齊全,這些其實都是旁枝末節,偽鈔最難冒的是「質感」,對一些每天都不斷觸摸錢的人來說,真還是假,一摸就知道了,大家以為街市阿姐是省油的燈嗎?加上哦,香港又有多少假鈔?


如果說銀行入帳的風險,大家要知道,其實街市商戶並不一定經常入帳的,擔心有存錢的問題嗎?把錢花出去就可以了,支日薪給伙記們是一種方法、跟來貨商現金結算又是一個好方法,我諗一個菜販一個月淨賺120,000元算非常非常好了吧!?如果支出都用現金支付,每天就真的淨賺4,000元了,每天拿4,000元回家也不算身懷巨款吧。


再說銀行手續費問題,街市自有一套機制處理硬幣,不就是傳說中的菜販(多硬幣少紙幣)與肉販(多紙幣少硬幣)互換咯,所以不會有硬幣過多的問題。一下子存入太多紙幣銀行不是也有手續費嗎?


Well,有不少小銀行為了做中小企生意,很多時候都免這種手續費喇,我記得當年做分行,一個星期會有一次,隔壁一家小超市會推一輛購物車的現金進來,那有收手續費嗎?跟分行經理溝通好,錢一早已用特定格式紮好,老闆再每一季在分行買些基金,通常都會隻眼開隻眼閉啦……


電子支付可以自動結算,可是我就是不想要那麼清清楚楚嘛!


還是那個老問題,為甚麼在的士上推電子支付那麼困難?Visa狠狠地失敗了、八達通也狠狠地失敗了,錯在哪裡?就是「自動結算」這個功能讓的士司機的收入無所遁形,所有收入都清清楚楚,又是否代表我會想其他人都知我賺多少?


街市商販不單單不想給政府知道自己賺多少,更不想給領展和民坊這兩個業主知道,你派人巡查時估到我有多好生意是一回事,實際有報表知道我有多好生意又是另一回事,知道我賺多少便可以精準地加租了,商販有誰會想這樣呢?


所以商場玩回贈,一定會要求大家用「電子消費」,而街市商戶則會跟大家說「八達通機壞了」,還要永遠都不會修得好,就是這個道理了。


    我覺得香港電子支付不夠普及也是有原因的了


當很多So called資訊科技KOL說香港電子支付落後的時候,我是很反感的,一方面我已不只一次說過八達通RFID is really no shame,二來日本的電子支付率也很低,三來美國用EMV卡(即晶片信用卡)的進度也是有名的落後,這反映甚麼?就是一個地區對現行支付方法感到滿意,才會對So called「較先進」的支付方法吸納得較慢咯!


細心想,一河之隔的電子支付普及率那麼高,最主要原因當然因為人民對舊有唯一的支付方法感到不滿啦!假鈔問題是小、廢鈔問題才是大,如果大家有試過被銀行拒絕一張真的人民幣的時候,大家便知道我在說甚麼了;加上銀行密度低,路途遙遠,處理現金成本高昂也是推動電子支付的動力,這些通通在香港都不成立。


除此之外,商戶如此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寶,還因為提供數據給這兩個巨企其實也有好處的,其一便是在融資方面會有很大的便利。當然街市商戶多數也用不上要借錢,但缺乏背後的生態圈也叫很多中小企沒有動力去多搞一個支付渠道。


從客戶角度看,單說一個八達通,背後用渣打Simply cash作AAVS也已經有穩定的1.5%回贈,速度快、動作簡單,就算更多商戶接受電子支付,微信支付在香港也真的有能力搶奪「電子支付市場」嗎?



6 則留言:

  1. 好文
    點出香港推動電子支付的真正樽頸位
    謝謝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確實好文,增進了我的見聞。

    補充,金額少的電子支付(唔爆上限),D人可以用個人帳戶,咁你都查唔到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高手!!! 令我又得到新睇法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Wallace Tin很清楚香港的電子支付,並指出重點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有一點可能不方便明言吧:現金方便商戶逃稅

    回覆刪除